9月22日 林群院士学术报告(数学与统计学院)

来源:科产部作者:科技处时间:2013-09-21浏览:361设置

人: 林群院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

报告一

报告题目:微积分解读

报告时间:2013年9月22日下午4:00

报告地点: 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

主办单位:数学与统计学院、科技处

报告二

报告题目:泛函分析解读

报告时间:2013年9月23日上午10:00

报告地点:静远楼1508会议室

主办单位:数学与统计学院、科技处

林群院士简介:

        林群,1935年生于福建,195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,随即来到中科院数学研究所,现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。199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,1999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,第九、十届全国人大代表,研究计算数学,特别是微分方程的高效率,高性能算法。代表性成果有:对偏微分方程的求解,寻找高性能的有限元算法,包括寻找有限元误差的符号、大小以及后验判断,削减误差的方法(如外推、超收敛)等,最终使得简单元、粗网格也能具有高精度和可靠性。其成果可用于广泛类型的方程,包括一阶、二阶、四阶的偏微分方程,积分方程以及本征值问题等,并进行数值实验。部分成果被应用于核反应堆物理计算和核燃料管理。

        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。1993年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,于1999年评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。1995-1999年曾连续两届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。林群院士是中国在泛函分析、计算数学研究领域内著名的数学家、学科带头人。2001年获得捷克科学院数学成就奖。2004年获“何梁何利奖”。

返回原图
/